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你會否給孩子從滑梯那邊行上去?

我家孩子很小很小時候,我總是抱著他或拖著他的小手,然後教他要從樓梯行上去,然後坐下滑梯滑下來。再想玩,再去樓梯行上去。這是玩滑梯的方法,這是守規則......總之就是理所當然。

但當孩子長大,他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他有自己的活動能力......他開始嘗試從滑梯那邊行上去。最初我也會反問他,滑梯怎樣玩呀?從那一邊上呀?從而想再「敎」他要從樓梯上去玩滑梯。

但慢慢發現......
1. 其實很多孩子也是從滑梯那邊上去,而且很快樂。
2. 再想想小時候,我和兄妹,朋友,同學也這樣玩過。
3. 再加上近日時常有關心兒童的團體說:「遊樂場是孩子的,尊重他們自己的玩法。」
4.再者,帶孩子去遊樂場都是想孩子開心,隨口掛著「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的確不是味兒。
5. 還有,我看到一篇物理治療師的文章,說這樣爬滑梯有助孩子大肌肉發展......


就是這種種理由,孩子間中爬上滑梯,我再也沒有刻意企圖阻止,而每次我都只會說:「如果沒有人滑下來,你才可以這樣上去。」要他知道不可以阻到人。老實說,因為我家孩子大肌肉發展較弱,第一次看到他成功自行爬上滑梯,我心底裡是暗暗喜悅的。

昨天,我帶我家孩子到遊樂場,他從滑梯爬上去,上到最高時,孩子叫我幫手,我便輕輕扶了他一下。然後有個我不認識的爸爸用很不屑的眼神望著我......像是說:「你不應該給孩子這樣上滑梯!」,我沒有作聲,那一刻還有點心虛,心裡反問自己:「是不是我教孩子不好?」

雖然是一件小事,但回家後,我也有跟梳乎厘Dadi討論這件事,問他是不是我不對?他說:「不是每件事情都一定有對與錯的。」

他說得對!
但我真心想知道有多少家長會或不會給自己的孩子爬上滑梯呢?請到營養,親子- 梳乎厘媽咪 Facebook Page投票。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