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育兒書分享 - 兒童基本生活習慣培養

圖書館索書號:528.2 7044


這本書分了五章,分別是
1. 飲食習慣
2. 睡眠習慣
3. 排泄習慣
4. 穿衣服習慣
5. 清潔習慣



因為多了依靠傭人照顧孩子,或是家人過份溺愛孩子,又會否是家長重視孩子學業多於自理......等等,導致多了自理能力較低的「港童」。

不想自己孩子成為自理能力低的港童,可參考這圖書,從嬰幼兒期開始培養好的「基本的生活習慣」。

這書用簡單易懂配以插圖來說明基本生活習慣的指導要點,包括何時開始訓練和大人應如何協助。

1.如飲食習慣,有提及何時開始用筷子,如何選擇筷子,用餐禮儀等。

2.睡眠習慣要養成早睡早起,按時作息等。

3.排泄習慣,由介片過程到大小便後的擦拭的習慣也有提及。

4.穿衣好習慣過程中的階段,循序漸進教孩子。如穿衫褲鞋襪,扣鈕,打結等。

5. 清潔習慣,如洗手,刷牙,梳頭至自行洗澡及擦拭身體也有章節介紹,如何建立清潔習慣。

有的過程描述很細緻(如上圖孩子自行擦乾身體的步驟),也有的是大原則(如不催促孩子,耐心教導,培養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等。)

很快可以看完的一本書,提醒父母要教出一個懂得基本生活習慣的小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