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小朋友- 小食,茶點吃什麼?

每天每個小朋友除了早,午,晚正餐外,也應該提供茶點。每天有10%熱量和營養由茶點供應,90%由正餐供應(早,午,晚各佔30%)。

1.因為孩子胃部比較細小,應少食多餐。
2. 正餐之間提供適量小食,可減少正餐時的飢餓感,避免暴飲暴食的習慣,反而減少肥胖的機會。
3. 反之,如果小朋友不喜歡進食,更加要以不同形式的小食,讓孩子攝取足夠的營養所需。
4. 正餐以外提供小食,小朋友大多是開心的。每天也讓孩子開心一下,何樂以不為?

但緊記,「小食/茶點」並不等於「垃圾食物」,小食也可以有很多有營選擇。

孩子未上學前,我每天也會給一次茶點。分享一下我給孩子的茶點:

1. 蔬菜:

蔬菜條:西芹,青瓜,甘荀,粟米芯,蘆筍.....
加點心思,可給他們用蔬菜條"dip" yogurt或cream cheese!孩子很快吃完。
薯仔,蕃薯:焗芝士薯蓉,黑芝麻蕃薯蓉。

粟米粒等很多選擇。


2. 水果類:

水果是甜甜的,大多數孩子也會喜歡。切開給孩子吃十分方便。種類也很多,蘋果,士多啤梨,藍莓,黑莓,梨,香蕉,西瓜.......
可加點變化,如蘋果加yogurt,牛油果加Rice Krispies......


3. 麵包/餅乾類:

簡單的可給麥包,提子包,豬仔包,梳打餅,馬利餅...... 
加點心思更多選擇,如:
1. 紫菜芝士卷 食譜
2. Strawberry cream cheese muffin 食譜
3.芝士彩色車厘茄多士 食譜
4.自家製藍莓醬塗麵包 食譜

4. 湯水/糖水: 

有時家人煲開湯或糖水,可在下調味(鹽/糖)前盛起給孩子做茶點。

孩子兩歲前,我煲芋頭喳咋,不放糖,孩子也得喜歡。

湯水要連湯渣食才能吸取更多的營養素。

5. 堅果/果乾:


有時貪方便,完全不用煮,堅果/果乾是一好選擇,如核桃,腰果,杏脯,提子乾,紅莓乾等。但堅果是高熱量,水果乾糖份也不低,不宜過量(1湯匙為一份)。

6. 粉麵:

有時豐富一點,可給份量比正餐小一點的通粉,麵食也可以。

冷麵 食譜

7. 蛋類:

烚蛋已是一好選擇,加些新鮮感,可以紫菜,芝士。或茶葉蛋也可以。

8. 飲品:多給白開水,也可給鮮奶,豆漿。

小小分享:
1. 茶點和正餐之間最少相隔1.5-2小時,以免影響正胃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