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日式火鍋

天氣太凍了,吃火鍋最好不過。今次貪新鮮,試了日式火鍋,而且一鍋過,很方面。用了LC煲,上枱即吃也很保温。

家有的日式醬料:冷麵汁,味醂,昆布醬油,用來做湯底,便是自家製的日式火鍋了。

湯底:
用了1量杯冷麵汁 + 味醂 (份量可隨意,我用了2/3 冷麵汁和1/3味醂),1量杯水,1tbsp昆布醬油,我還加了少少黑糖(用其他糖或不加也可)。

材料:
京蔥1條,蕃茄,白蘿蔔,娃娃菜,粟米,黑木耳,硯肉,南瓜,菇,鮮腐竹,木棉豆腐,牛肉片,蟹柳,鮮冬菇......
材料真的可以很隨意。

做法:
1. 黑木耳先浸,其他材料洗淨切好。

2. 在煲放入蔬菜(蕃茄,白蘿蔔和切好的娃娃菜,京蔥),再放上粟米,南瓜,黑木耳,菇,硯肉。


3.加入湯底,蓋蓋煲至滾(蓋邊出白煙),轉細火煲10分鐘。

4. 加入較易熟的材料(豆腐,腐竹,蟹柳,牛肉,鮮冬菇,芋絲)

5.再蓋蓋多煮約10分鐘至食材熟透。

6.連煲上枱即享用。(可伴烏冬同吃)

小小分享:
1 . 蘿蔔,粟米等要切薄片才易熟。

2. 第二天,繼續吃一煲過的火鍋,用蝦米,瑤柱,冬茹炒香加浸瑤柱蝦米的水做湯底。
加些海鮮和昨天餘下的食材。

再配碗十穀飯,溫飽滿足!

有營貼士:
1.吃火鍋,可加芋絲。芋絲是五穀類,適合素食者。又含豐富水溶性纖維,促進胃腸蠕動。
2.芋絲減少腸對脂肪的吸收,吃後吸水,增加飽肚感﹐,也適合控制體重人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