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玩具,遊戲 - 是孩子的。

Happy Boxing Day!

小朋友今個聖誕收到很多禮物嗎?拆禮物時開心嗎?會否發覺有時候,孩子喜歡玩包裝紙,玩具盒,包著玩具的膠袋等等多過玩份玩具?

當然送禮要大體,但身為父母,真的不用買太多玩具給孩子。前陣子去playright的自製遊樂場活動,梳乎厘玩得不亦樂乎。玩的不是什麼玩具,是一枝竹,一個籮,不同顏色的樽蓋,一個筒,一個紙箱......足足玩了一個上午。不只是我家孩子,其他在場的小朋友在這一個非一般的「自製遊樂場」中,每一個都笑容滿面,雀躍萬分。


當然,在家沒有這麼大的地方,材料,但可用同一道理讓孩子自由玩樂,玩得盡興。


「由孩子想像,自製遊樂場」這個點子應用在家中就是「由孩子話事,自製小玩意」。不要買太多玩具,家中的一個盒,衣㚒,水樽,廢紙,罐,棉花,米,豆,通粉,雪條棍......孩子也可玩得一餐,自得其樂。當然父母給年幼的孩子玩時可提意一些玩法,甚至為他們自製玩意。我家孩子從小到大,也時常玩自家製小玩意,點子很多時候就是來至跟孩子玩耍時的互動。所以花多些時間陪伴孩子玩,孩子會激發你的創意。簡單如此,孩子喜歡玩什麼,爸媽怎會不知道?有時間,參考我們的親子玩樂:

也歡迎分享你們的。

但我們不是完全不買玩具給孩子,我們會買這些:
-Lego(創作力,手眼調協)
-泥膠(創意,加強小手肌肉)
-puzzle(空間感,專注力)
-cashier(理材觀念,生活模仿)
-煮飯仔(模擬生活,飲食習慣)
- doll(照顧別人,角色扮演)

這些玩具孩子也很喜歡,有時玩玩這些,有些玩玩自製小玩意,現今的孩子太幸福了。

所以在這拆聖誕禮物的日子,別忘提醒孩子學會珍惜擁有並感恩有這麼多疼愛自己的人。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