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童書分享 - 媽媽生我好辛苦

索書號: JJ0741

這本書自己看時也很有感覺,因為生孩子真是很辛苦,不是單只生產的過程,而是從懷孕到照顧孩子的疲累,困身和擔憂......當媽媽雖然辛苦,但䓢中的無比快樂,難以用筆墨形容的甜蜜,也只有當過媽媽才體會到。

我和孩子也很喜歡的一本書。透過故事向孩子表達了自己一些感受,希望他接收到。

故事講述一個小女孩激怒了媽媽,媽媽生氣不理會她,不跟她說話......

爸爸對女孩說:「媽媽生你好辛苦,要對媽媽好一點......」

女孩子問辛苦是什麼?是肚子痛?還是什麼......?

於是爸爸便拿了孩子的成長日記,照片,告訴她媽媽從懷孕到照顧初生寶寶一直都很辛苦。

媽媽懷孕時嘔吐,吃不下東西。馱著孩子走路也快不來......

半夜沒覺好睡餵奶,即使平日多愛清潔的媽媽也會把尿片看看,檢查夠尿嗎?健康嗎?吃夠奶嗎?

為什麼媽媽那麼辛苦還要生我出來?因為只要孩子笑,媽媽便會笑。但媽媽也很易哭,孩子打針,跌倒......媽媽也會哭。

即使媽媽現在生氣也很辛苦的,特別是生自己孩子氣。孩子知道媽媽生我很辛苦,最後孩子怎樣使媽媽重現笑容呢?

小小分享:
1.讀這本書真的很有共鳴。因為使我回想起懷孕時真的什麼也吃不下,行路慢吞吞......生孩子的陣痛,一日不停餵人奶,被孩子咬捐乳頭還要繼續餵,又怕孩子吃夠了沒有時時檢查尿片......很疲勞,很憂心......到現在教孩子也有時候很生氣,但真的沒有後悔過生孩子。還很興幸孩子來到我的生命,好讓我學習和體驗到更多,重新認識自己,豐富我的生命。最感恩是孩子讓我們的家庭更美滿完整。

2. 看過這本圖書,我拿出了懷孕時寫的懷孕日記,跟孩子一起看看他還在我肚裡的相片。

又一起看看他嬰兒期的照片,告訴他不再是bb,長大了些。又和他量一量出生時和現在的腳印。孩子不停問:「點解我係bb時成日都喊嘅?」哈哈!我都想知。

3. Dadi跟孩子伴讀這一本書時,就像書中的爸爸告訴孩子:「Mami生你好辛苦,所以要錫Mami!」其實不知道孩子吸收了多少,但至少感受到一點點,我們也很安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