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自家製教材 - Homeschooling

前陣子才自家製玩意,現在自家製教材,孩子真的長大了。上學去,開始要做連線,圈圖的功課練習了。

想出這些自家製教材都是因為之前跟孩子玩指印畫做了很多圖案。用自己畫的圖畫做教材,孩子更有親切感。

自己做教材最大好處莫過於可「因材施教」,自己了解孩子的認知程度,可做出適合孩子能力的教材。教材太簡單,孩子沒有滿足感;太複雜,孩子不會有興趣做。

以下是我做給2歲多孩子的教材:

1.連線
可以做圖畫配對,相同的連線在一起。

又可以做認字連線(認中文字也可以。)

2. 畫圈/句式

孩子人生第一份功課不外乎連線,圈圖和填色。都是訓練孩子的手部小肌肉和手眼協調,為孩子日後寫字打好基礎。圖中是問獅子想吃什應,請圈出。除了畫圏,又可從中教孩子" I want to ......"的句式。這一個是教孩子表達自己的一句很好的短句子。孩子有時會大叫,哭,說"no"等來發表些訊息,可教孩子用「我想要......」(I want to......)的短句子正確清楚表達自己想要什麼。


3. 串字/phonics

我自己有教孩子phonics,所以我讀出圖畫,他懂得找出字母。


4.分類

如交通工具的分類,有些在天空,道路和海上。或可把日用品和食物,生果和蔬菜等分類,變化可以很多,只要是適合孩子便可以。

可在圖案後加上blue tack ,讓孩子自行貼在各和分類的格子裡。

家中有一本"Things that go"的圖書,就是把各交通工具分類,如on the road, in the air, in the water & the building site!我孩子很喜歡這一本書,所以他愛做這個分類。

這些自家製教材都是做法很簡單,變化可以很大的。近日流行home schooling,你也可以自家製教材,更可以讓孩子參與其中,如用指印畫做圖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