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不要讓孩子做爸媽的「第三者」

生了孩子後,兩夫妻沒有以前那麼恩愛嗎?少了拖對方的手,因為大家也拖著孩子的手,孩子永遠在兩夫妻中間做了個小小第三者嗎?

不要這樣想,也不要讓孩子影響夫妻之間的愛。孩子是夫妻的愛情結晶品,因為愛,我們把孩子帶來世上。所以有了孩子應該使夫妻更恩愛才是。可試試這樣做。

1.讓孩子自己睡覺,留晚上少少的二人空間給兩夫妻。

我家孩子介了夜奶後,已經自己在自己的床和房間睡覺了。雖然我們間中也會嚮往抱著孩子睡的甜蜜,但為了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和獨立性,我們還是選擇讓他乖乖自己睡。最重要是每晚在孩子房間講完睡前故事,關燈關門後便是兩夫妻的二人世界,有時一起吃個甜品,有時一起看看新聞,至少不怕簡單的談話也會弄醒孩子。享受簡簡單單,真真正正的二人世界。


2.繼續未有孩子前的生活

有了孩子,生活一定跟以前大不同,甚至整個生活也以孩子為中心。其實,我們要提醒自己孩子只是家庭的一部分,我們應該讓他慢慢融入原有家庭生活,而不是徹底地改變。如以前習慣特別日子外出慶祝。即使現在不能什麼節日也外出,也至少週年紀念或對方生日像以前一樣吃頓好好的晚餐。如以前時常去旅行,現在也可帶孩子去旅行,又會是另一種體會。我們也試過到悉尼fish market給孩子喜歡的食物,安頓好他,然後我們如常吃海鮮。到日本,也趁孩子午睡的時間去outlet逛逛。只要自己細心安排,間中也可享受原有的生活。兩夫妻也會重拾以前那種開心的。

3.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

有了孩子,大家也有更大的責任。如丈夫外出工作,擔子重了,在家照顧孩子的,雖然很困身,但也要緊記工作的那一方也很辛苦或會掛念孩子的,可間中send自己和孩子的相和鼓勵說話為他打打氣。丈夫也要體諒照顧孩子的。不要以為:「你整天在家,不知道忙什麼?」「寶寶睡了,你很得閒。」聽聽對方分享日常瑣事或為對方分擔少少的家務已是很大的支持。

4. 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
有時為了教孩子,一定會有意見分歧。但無論如何大家都是為孩子好。世界上沒有一套最好的教子方法。不要說是兩父妻有不同的教兒理念,即使不同的心理/育兒專家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主張讓孩子盡情探索,有的要孩子自小養成守規矩的習慣.....沒有對與錯,也沒有最好的。但最重要是父母教法一致。即使有不同意見,也不要在孩子面前爭論。一,孩子會無所適從,二,孩子看到他最愛的爸媽吵架,內心一定很難受卻又未必懂表達。所以還是等孩子不在場的時候一起討論共識一個教子的大方向。

我們時常希望孩子學會尊重,體諒,包容等良好品德,這些品德都是以「愛」為基礎。所以孩子最重要是學會愛。而看到父母相愛便是最好和最深切的家教。

再者,孩子將來會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而陪伴我們終老的就是另一半。所以不要因為孩子而淡忘了夫妻之間曾經是如何相愛,不要誤把孩子成為了小小的「第三者」。為了自己,另一半,孩子和家庭,有了孩子,夫妻應該更加恩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