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育兒書分享 - 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

之前在網上看過一些作者 - 王宏哲(兒童發展專家)的一些文章,覺得有些觀點我也很認同,便借了他一本書來看看。

索書號:429.2 1035


書中提到「孩子的發展就像是在蓋房子,必須先讓地基穩固,再一層一層往上蓋。如果地基不穩,那麼這棟房子一定不會堅固。所以不要錯過孩子的關鍵發展時機。」


當然每個孩子的發展不會相同,所以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相比,各人發展必會有快有慢。但若果家長發現了孩子一些小問題,也不要輕視,要盡早積極求助,介入孩子的成長發展。不要假設「現在就是這樣,孩子長大了便會好」或是「上了幼稚園便會懂。」等等。不可忽視嬰幼兒時期的教育和教養的重要性。

這書分了7部分,包括幼兒語言問題,情緒問題,心智發展問題,動作發展問題,社交發展問題,性別教育,幼兒用品問題。

這本書有些問題有臨床實例,有些說法也很理論,未必能提供如何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但至少提醒了家長有些幼兒問題不一定是天生的,必然的,是可以後天教育的。

內頁:
如孩子不如意大吵大鬧,是因為年紀小不懂事嗎?有育兒專家說。


有些臨床實例,錯誤的育兒觀念和科學育兒新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