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魚湯配通粉/烏冬

差不多每個星期都煲魚湯。餵人奶可多飲(增奶湯水),用魚湯來配通粉,米粉,烏冬更是寶寶的至愛!每次很梳乎厘很快吃完,然後自己拿起碗喝到一滴魚湯也不放過。

魚湯配搭也很多,平日會煲蕃茄薯仔(加洋蔥紅蘿蔔更甜),節瓜豆腐......近日煲了1.冬瓜粟米薏米青根魚湯 和 2.洋蔥蕃茄紫椰菜紅衫魚湯。
1.冬瓜粟米薏米青根魚湯
天氣酷熱,煲個冬瓜粟米薏米魚湯,配通粉吃。

-冬瓜連皮洗淨切粒,粟米洗淨,留粟米芯和粟米鬚。薏米浸1小時以上。全部材料加水煲。

-下油下薑用中火煎香魚,轉大火加入滾水滾5-10分鐘至奶白色。

-其中一條魚,拆肉備用。其餘入魚湯袋繼續和冬瓜粟米湯同煲。*

- 下午配通粉吃,晚上有魚湯飲。

有營貼士:
1.冬瓜含豐富維他命C,孩子食用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靚媽媽們食用美白養顏。
2.冬瓜連皮煲湯,消熱消暑,利尿消腫。
3.薏米有分生熟,我生熟薏米一起煲,功效一樣,清熱去濕,寒底熱底也適合。

2.洋蔥蕃茄紫椰菜紅衫魚湯
這個湯有3種顏色的蔬菜,可讓孩子吸引不同的營養素。這次配了烏冬吃。

-紫椰菜切絲浸洗,蕃茄切件,洋蔥切絲或切粒。      

-全部材料加水煲。

-   下油下薑用中火煎香魚,轉大火加入滾水滾5-10分鐘至奶白色。

 - 其中一條魚,拆肉備用。其餘入魚湯袋繼續和椰菜蕃茄湯同煲。*

下午配烏冬吃,晚上有魚湯飲。

有營貼士:
1.紫椰菜含天然色素 - 花青素(anthocyanidin),具抗氧化作用。另外,紫椰菜的維他命C含量亦較一般椰菜高6至8倍,有助預防前列腺癌、胰臟癌及大腸癌等危疾。


* 有時街市有一碟的細魚用來煲湯。我喜歡選一條大,其餘細的魚,大魚較方便拆肉給孩子,其餘的細魚用來煲湯。

2 則留言:

  1. 請問煲左出黎嘅奶白色魚湯係咪倒落去煲緊其他材料的水度繼續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所以煲其他材料時不用加太多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