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媽媽的私人空間

梳乎厘病了,發燒幾天,這星期,他特別痴身,大部分時間我都是抱著一個「火爐仔」,還要抱他去看醫生,每天哄他餵藥,半夜量溫度,煑飯做家務,很累人!今天星期六,照顧孩子的重任交了給爸爸。媽媽約了好友吃頓飯,談談天。今天的好友都是沒有孩子的。所以我們的話題都不只是圍繞著湊孩子,選學校,寶寶的weewee poopoo。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一頓飯,但我就像重生一樣。

真的不要看少這小小的「私人空間」,這是很重要,而且是必要的。
有了孩子,「私人空間」頓時變得很奢侈。

以前總愛到食物服務質素好的餐廳進餐;現在只會到有high chair的餐廳。

以前去旅行愛看風景,去outlet;現在去旅行少了,去的時候也是去玩沙玩水,到動物園。

以前都不是特別愛化妝,但總會塗上mascara,吹吹頭,精神奕奕地上街去;由懷孕餵人奶到現在趕著接送孩子上學,也少了吹頭化妝,帶副粗框眼鏡,帶頂帽便外出去了。

以前夏天最愛穿背心連身裙,涼鞋加個小手袋上街去;現在,到兒童遊戲室要穿襪子嘛!少了穿涼鞋,穿涼鞋也記緊帶對襪子,多了穿褲子揹背囊。

以前很怕曬,外出總記得帶雨傘,太陽眼鏡,防曬;現在出門前總記著要拿孩子的水,外套,紗布,小玩具......卻忘了戴前一晚已想著要帶的耳環!

以前喜歡唱卡拉ok;現在只會唱兒歌。

以前會約不同的朋友,做瑜珈,BBQ,打邊爐,不同的gathering;現在也多了很多gathering,就是BB gathering。

以前喜歡約人下午茶(避開多人的lunch hour);現在下午茶就是寶寶的午睡時間,很難tea 一 tea了。

以前即興地約人吃飯,打個電話給另一半,說:「今晚你自己攪掂!」;現在做什麼也要有計劃,最少要安排好有人照顧孩子。

我有時候也錯誤地把「以前」和「現在」的生活分開了。把一向以來的生活模式停止了。還記得,有了孩子看的第一本育兒書「從零歲開始」已得知孩子只是家庭的一部份,而不是家庭的中心。今天心血來潮翻看一下,提醒了我:「成為母親後,並沒有停止你為人女兒,姊妹,朋友及妻子的角色。在有寶寶以前,這些人際關係對你很重要,有了寶寶後也要保持這些關係。」真的,不要什麼也放孩子在第一位,全家人也放孩子在中心,圍著他團團轉。孩子就只是家庭的其中一部分,跟爸爸媽媽均等的一部分,讓孩子慢慢融入原有家庭的生活,而不是停止原有的生活模式。這樣,不但夫妻關係甜蜜不變,孩子也不會因此而變得自我中心。

湊初生的梳乎厘,我也事事不假手於人,其實也有一點壓力。慢慢地,我開始學會放手,嘗試平衡自己的生活,重拾自己的私人空間。
媽媽們,我們可以:
1.繼續做好女兒的本分,抽點時間陪自己的爸爸媽媽。
2.保持自己的興趣,每天抽一些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3. 繼續和好朋友保持聯繫,維持定期的聚會。
4. 每天抽些少時間讓自己享受寧靜獨處的時刻。
5. 繼續安排夫婦二人的約會,談談孩子以外的話題。
6. 有時候精心打扮一下,外出做什麼也好。
7.有需要時自己寫日記或找人傾訴,發洩內心感受。

總之當自己感到帶孩子有壓力時,便記住:「扮靚D,食個tea!」媽媽有了平衡的生活,頓時也覺得孩子易帶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