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媽媽給爸爸的說話

我喜歡把家保持整潔,吸塵打掃的家務我樂意做。煮有營養東西給家人使我有滿足感,所以煮飯不是問題。但我最討厭洗碗。所以為人妻後,我家有個不明文規定,「我煮飯,你洗碗。」「你煮飯,都是你洗碗。」但近日梳乎厘爸爸工作比之前忙,晚了回家。回來吃飯後,只可跟孩子玩一會兒,梳乎厘便要睡覺。因此,自自然然地,晚飯後,我會自動走入廚房洗碗,退下來讓孩子跟爸爸共處,讓爸爸好好享受親子時光。在廚房聽到兩父子的笑聲,頓時使我多年來最討厭洗碗這家務也做得起勁。因為我明白,也非常感恩你明白爸爸在孩子心目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媽媽是無法代替的。

致各爸爸們,請你們知道你對孩子是如何重要?

1.爸爸有助孩子體格發展
爸爸通常好動,會帶孩子做一些充滿能量的活動,如跑步、踢球、游泳等是媽媽相比下不擅長的活動。爸爸多陪孩子到戶外跑跑跳跳,玩水,行山,玩球,踏單車,做運動,可以使孩子的體格平衡發展。在很多孩子心目中,爸爸是「大力士」,就像我家兒子要抱時候,總會望著爸爸。

2.爸爸有助開發孩子智力
爸爸思維通常較理性,較有創意。在孩子認知裡,爸爸大多是較能解決問題的。如我家孩子的音樂巴士沒有電,消防車的梯子破掉,就會拿著自己的巴士,消防車向著爸爸的方向走,說:「唔該爸爸換電電。」「唔該爸爸整消防車。」總之,在孩子心目中,有些事情只有爸爸做到。老實說,我也用了無限的創意煮新菜色,自製小玩意給孩子,但也自認不及爸爸跟孩子砌lego的創意。所以,當我跟孩子玩lego時說:「媽媽今天砌......」還沒說完,他總是搶先說:「爸爸砌架全世界最長的巴士。」就是爸爸在孩子心目中有「超人」的形象,有研究指多跟父親相處的孩子通常較有自信,更具解決問題的能力。

3.爸爸使孩子個性得以完整
爸爸性格普遍獨立、堅強、果斷、冒險,而媽媽較感性,溫柔,細心,這是男性與女性性格各異的互補長短。因此,常與母父接觸的孩子,除了具備媽媽的女性溫柔,也學習爸爸的男性剛強,這樣剛柔並重,才讓孩子人格健全發展。有時,我每天對著孩子,也會有情緒化的時候,有次梳乎厘頑皮觸怒了我,我發悔氣,大聲說話後走進房間。他戰戰兢兢又好奇地望著爸爸問:「媽媽做什麼?」爸爸跟他說:「你頑皮使媽媽不開心,你去哄媽媽開心。」有時候,爸爸就是做這緩和緊張氣氛的角色。更會教孩子理性表達自己的感受。

有些爸爸回家後也對著電腦,孩子走來走去,他可能摸摸他的頭,說兩句又望回電腦螢光幕。又有些爸爸放工回來很累,坐在梳化拿著電話,孩子坐在地蓆上玩玩具......爸爸們,請你們知道你對孩子的成長是如何重要。很感謝你們努力工作,撐起家庭。但即使工作再忙,請爭取並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時光。每份感情都是用心和時間經營的。相信很多媽媽也想跟爸爸們說,當初你也花心思和時間跟我拍拖,經營一段關係。現在也就花同樣甚至更多的時間和耐性跟孩子建立感情。爸爸們,請好好愛孩子,就像愛妻子一樣。

看見你們相愛,我會更愛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