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用心教導 適可而止

愈看得多有關育兒,親子的網誌/專頁/文章,我發現世界上真的有很多很多有心父母用心和創意無限地做教具/玩具給自己的孩子。而雖然愈來愈多人帶小朋友上playgroup,而又有一大堆人認為playgroup會帶給孩子壓力......
我也有做過教具(或我在網誌稱為自製小玩意)給孩子。我家孩子也上過playgroup,有以下的感受和分享。
有時趁兒子午睡或犧牲自己睡眠時間預備了一些東西給他玩。總是期待他玩的時候有什麼反應。很多時候他都很雀躍,因為孩子都是貪新鮮的,因為跟爸媽一起玩,玩什麼也開心。但有些時候,他會望一眼,摸一摸我認為花了很多心思預備的玩意,便走開拿出自己喜歡的玩具。那時我會很失望,會想盡辦法引導他來玩,但想深一層,我用心自製玩意給他,也只是希望他玩很開心,我也放下自己執著。就把我自製的玩意放在一邊,陪他玩喜歡的玩具。那花了那麼多心思和時間,豈不是白費嗎?又不會,因為通常過一段時間(有時是幾日,有時是幾個星期),多變的他又會對我做的玩意感興趣。我鼓勵父母如果有時間可預備簡單的玩意給孩子,但真的不要給自己壓力,覺得必定要為孩子做些什麼或人做我做,疲憊不堪也做一餐,也不要過份期望孩子會如何欣賞自己花的心思。但請放心,只是你了解自己的孩子,為他預備的,有心陪伴孩子玩,孩子大多樂意奉陪。
至於playgroup,有些人認為playgroup可讓小朋友學到社交,增強認知,大小肌肉發展等......有些人卻認為帶年紀小小的孩子上playgroup就是要孩子「贏在起跑線」的「怪獸家長」。我家孩子也有上過playgroup。老實說,如果你問我他在playgroup學到什麼,我也不能具體說明。但我自己卻學了很多,我學到很多很多首我自己小時候沒有唱過的兒歌,每次上完堂我腦子也有一些「點子」回家跟他玩什麼,怎樣玩。最重要是有時候長時間跟他兩人在一起,我真的需要跟其他媽媽分擔一下,分享一下。同樣,孩子對得多我這一個大人,也雖然跟其他小朋友相處一下。所以,自己和朋友/鄰居的孩子自組playgroup是最好不過。但有時候,朋友真的很難約,這時,參加坊間的playgroup便是一個選擇。只不是一星期上五天,長途跋涉趕去,或打擾孩子的作息時間去上playgroup,間中去playgroup,不會有壓力,反而是自己和孩子新體驗和放鬆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