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自製小玩意(6)- 交通城,學樂理

Dadi 和Mami合力送了兩條街給梳乎厘,一條「高音譜號街」和一條「低音譜號街」。還有休止符停車場,斑馬線,迴旋處和禁區。可以玩,孩子感興趣時還可以學些音樂知識。
「高音譜號街」
「低音譜號街」


背景小故事:
家有一部數碼琴,我們喜歡一起坐在琴前輕鬆彈/玩。梳乎厘會叫Mami彈這首,彈那首,又會指著琴譜問這是什麼,我如實地告訴他這是高音譜號,休止符,MIDDLE C......有時他會不讓我彈,要自已彈,有時我會叫他閉著眼睛,然後我彈,讓他分辨Mami彈高音還是低音....當我發現他開始對音譜有興趣的時間,我便用他最愛的"Fire engine","Ambulance"&"Car"來做比喻,指著五線譜說這裡有四條跑道,最下一行是Fire engine行,音"F"; 第二行是Ambulance行,音"A";第三行是Car car行,音"C"......就是這樣,他激發了我的創意,做了這兩條音樂街,跟他玩。

這就是高音譜號的"F"(Fire engine), "A"(Ambulance)和"C"(Car)音了。

材料
筆,間尺,剪刀,電線膠布,一個紙盒,玩具車,梳乎厘午睡的時間和無限的心思便是所需的材料。


先用藍色電線膠布貼出「跑道」(五線譜),再把紅色電線膠布一分為二貼出高音/低音譜號。

想增加交通城的趣味和玩法,做了其他detail位,如禁止停車區。

停車場(停車位和"Parking"符號"P")


在有限的位置加了個迴旋處。

行車線,行車箭咀,斑馬線和紅綠燈。

為什麼有隻大象(Elephant)在馬路上行?因為這是高音譜號第四條「跑道」的音"E"(Elephant)!這就是我們學的"F", "A", "C"和"E"了。

忽發其想:休止符是音樂停頓的意思,就像車子停泊在停車場一樣。


放了休止符在停車位中。

小小分享:
緊記玩樂時學到音樂知識是bonus,最重要是投入地和孩子一起玩。

誠意邀請你like「營養,親子 - 梳乎厘媽咪」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soufflemami,分享更多親子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