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自製小玩意(1) - 雪條棍

不太主張買太多玩具給小朋友,可以自製小玩意給他們。

材料:
一個盤子
多條雪條棍

玩法1:
數數雪條棍(12個月以上) - 認識數字,「多」和「少」的概念

如可跟孩子數2條雪條棍讓他拿著,數5條雪條棍媽媽拿著,並告訴他媽媽的雪條棍串比他多。
數實物比看圖書更能理解「多」和「少」的概念。

玩法 2:
砌圖形(18個月以上) - 認識圖形,手眼協調

可教小朋友三角形有三條邊,可用三條雪條棍砌成,如此類推讓他們認識正方形,五邊形等。可指示孩子數一定數量的雪條棍然後你砌出形狀或你給孩子雪條棍讓他們砌出不同的圖形。


玩法 3:
砌不同的圖案(24個月以上) - 手眼協調,想像力和創意

可砌不同的圖案並問他象是什麼或由他自由發揮及想像砌出不同的東西。


還可用雪條棍做出很多小手工呢!歡迎分享更多玩意。

小貼士:
1.第一次玩遊戲時,告訴並鼓勵孩子在盤子上玩。這樣孩子會專心一點,不會拿著雪條棍四處走。
2.不要在小朋友興高采烈地玩其他玩具時要求他玩這個。或當他沒有興趣玩這遊戲時,可過一排才再玩。

小小分享:
有時候跟小朋友玩,自已也可學習。我跟梳乎厘玩砌圖形時,我們正在以英文對話。
3 sides - triangle, 4 sides - square, 5 sides - pentagon, 6 sides - hexagon
He keeps asking how about 7, 8, 9 & 10 sides?!!
ok I know heptagon, octagon and then I checked nonagon (九邊形)and decagon(十邊形)for him. I know two more words now! ha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